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一)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殷殷重托再次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迎未来。我校师生通过多种途径收听、观看两会报道,密切关注会议提案,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反响热烈。

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方丽英:3月5日上午,党委巡察办公室全体成员集中观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聆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强总理在介绍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报告坚持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提出了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我校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高校巡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深刻思考“内大建设、巡察何为”,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不断推进政治巡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努力提高巡察工作质效,推动二级党组织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任务,更好地为学校发展建设保驾护航。

资产管理处处长祁兴慧:3月5日上午,我认真收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深受鼓舞和鞭策,更深感责任之重大。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实属不易。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此次会议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作为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的形势任务,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积极落实报告中与高等教育相关的各项工作要求,在提高服务能力上做文章,在为师生解难题上下功夫,在推进业务创新融合上求突破,切实将“两会”精神落实到推动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胡利春:3月5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集中收看了国务院李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等。我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目标任务稳健积极,发展预期信心满满。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召,立足本职岗位,潜心立德树人,为建设一流特色的内蒙古大学努力工作,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邓秀全: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在各项领域取得的成就与不足,并阐明了当下的形势与未来的推进方向。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仍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但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这个基本论断使我们对今后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信心和底气。报告在教育领域指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其中还重点强调了要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这对于我们中西部高校未来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支持,使我们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我们绝对不会辜负党与国家的期望,将在高等教育领域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学生就业处副处长谢峻鹏: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于3月4日下午开幕,这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我认真聆听了会议,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非常有远见和创新的理念。在全球经济形势下,各国都在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而中国政府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注重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种理念不仅符合全球发展趋势,也符合中国的国情和实际情况,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会议也反映出了中国政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同时也需要不断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加强与各国的合作交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作为一名高校就业工作干部,要积极把学生就业工作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切实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在组织领导、指导服务、岗位拓展、就业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晓飞:2024年3月4日,全国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75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需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只有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在党的领导下,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伟力,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篇章。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瑜: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走出回升向好的复苏曲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粮食生产再创新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这一系列的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接掌判断和决策部署的正确性、预见性。我想,只要我们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团结一心,努力拼搏,2024年一定能取得更多新突破。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郝莉: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于3月4日在京开幕。我认真聆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开幕式中的工作报告,内心澎湃不已。这次盛会让我对国家的强盛和党领导中华民族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感动和自豪。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履职尽责,牢记根本使命,聚焦重大任务,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励着我们不断奋进、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新的一年里,我们秉承团结合作、开放包容、服务大局的理念,不断凝聚共识,积极服务民生,满怀信心,阔步走在新征程上,新的春天,新的奋斗,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生态与环境学院2023级本科生苏奕然:我认真观看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后,深刻领悟到了我们国家的强大。本次政协会议主旨简明扼要,又提纲挈领,立意高远,鼓舞斗志。会议上所作的几份报告都有很大的一个创新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报告指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根本与关键是牢牢把握的新发展理念,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方面的协调统一,尤其要重视作为第一推动力的创新发展。相信在接下来人民政协的工作当中,“创新”二字仍然将贯穿始终。我也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以勤谨严肃的作风、愚公移山的坚定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勇前进。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渊硕: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深感激动,备受鼓舞。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又展望了未来的发展,以朴实的文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使命担当。通过聆听报告,我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对民生福祉的深切关怀,这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注重知识的积累,更要注重能力的培养。通过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方式,我们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大学生的使命,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窦云萍: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年来,尤其是进入到新时代以来,全国政协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现代化、全球化的背景下,政协正在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和有效的代表机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政协会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字:各单位    编辑:李文娟    杨霖   蒋青芹   杨洋    审核: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