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牵头选育的两个优质牧草新品种通过自治区草品种审定委员审定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草品种审定结果,我校生态与环境学院任卫波教授牵头申报的“内苜1号紫花苜蓿”(品种编号蒙审-065-2023和生命科学学院李娟老师牵头申报的“蒙油莎2号”(品种编号蒙审-067-2023两个牧草新品种通过自治区草品种审定委员审定。近年来,学校聚焦自治区“五大任务”开展有组织科研,在动植物新品种(系)培育、退化草地生态修复、“一湖两海”水生态治理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科技支撑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紫花苜蓿为多年生豆科牧草,因其产量高、营养价值好等优点被誉为“牧草之王”,是我区奶业高质量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饲草,但长期以来国产优质苜蓿供给不足,严重依赖进口。针对我区干旱半干旱区适用苜蓿品种短缺的问题,我校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等相关单位开展协同攻关,以肇东苜蓿、三得利、新疆大叶苜蓿等品种为亲本,结合航天诱变与混合选择育种等方法,以再生性好、饲草产量高、适应性强等为目标,历经15年经过三轮混合选择培育出“内苜1号紫花苜蓿”新品种。该品种具有植株直立高大、多分枝、茎节长、再生速度快、抗旱耐寒能力强等优点,适合在我区中西部地区优质、高产苜蓿生产中使用。生产试验结果表明,种植第二年、第三年,“内苜一号紫花苜蓿”新品种比对照品种增产18%-20%,先后在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临河市、通辽市等地区进行了生产示范与推广,累积推广面积500亩以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内苜1号紫花苜蓿单株

自治区草品种委员会专家在对内苜1号紫花苜蓿生产性能进行田间鉴定

油莎草,又名油莎豆,是一种优质牧草,地上茎叶含粗脂肪5~9%、粗蛋白6~15%、粗纤维10~19%。我校联合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开展协同攻关,以前期引进的油莎豆种质资源为亲本,通过化学诱变的方法培育获得遗传稳定品系,经多年选育得到“蒙油莎2号”。生产试验表明该品种鲜草产量比对照品种增产6%~10%,高产性状表现突出,抗逆性强,抗病虫害,目标性状一致性好。

蒙油莎2号植株形态

蒙油莎2号的示范推广田

(供稿:科学技术处  编辑:李文娟  审核:刘雪峰   牛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