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为扎实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打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堵点难点,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及中央纪委“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要求,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二级高级监察官张利平带领由纪委委员、主题教育整改督导组成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监督调研组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实调研、深督导、强监督”活动。

深学习,铸就政治忠诚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着力推进结合融合,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并贯穿全过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作为“第一课”。按照指导书目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制定周学习计划,坚持“每天一小时”集体学习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蒙古马精神”等专题学习研讨,开展应知应会测试,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庭审录像、阅读警示教育读本、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党内法规、宪法法律等,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调研组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蒙古学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实调研,强化政治监督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坚持以调研开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群众路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制定方案、下发通知、组织培训,从5月初开始,针对10方面监督调研内容已经先后到13个学院,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全校性会议精神、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等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调研。每到一个学院,调研组虚心听取意见,鼓励大家“有什么问题困难、意见建议都说出来”,调研组“和群众坐一条板凳”,让师生打开话匣子、说出真心话,每一名参加调研座谈的干部师生都积极踊跃发言,讲工作情况、讲特色亮点、讲经验做法、讲问题困难、讲意见建议……调研组认真听取、详细记录,力争把师生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师生的意见反映上来,把学院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调研组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走访卓越楼、创业楼、体育馆等地,随机与教师、学生了解并察看多媒体设备、场馆设施等情况。同时,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按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求,以刀刃向已的精神,充分征求各基层组织、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建议,运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围绕调研主题精心设计电子调查问卷,同步向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委员发放征求意见建议,力求多角度、深层次、广范围收集到基层客观反馈的真实情况,使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调研组与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体育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外国语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生态与环境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抓落实,推动中心工作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对涉及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即时即改、立行立改,对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狠抓整改落实。汇总梳理监督调研中收集到的涉及学院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函或转交分管校领导等方式推动解决。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与学院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谈心谈话,督促提醒学院班子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加强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落实议事决策机制、“一岗双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学院党委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310AE

调研组实地察看卓越楼多媒体设备情况

33F07

调研组实地察看南校区体育场馆情况

下一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继续对其他二级单位开展监督调研,坚持实事求是,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坚持目标导向,找问题、把关键、提实策,坚持攻坚克难,解难点、梳堵点、求实效,努力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作为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一批成果、带出一支队伍的生动实践。

供稿: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辑:李文娟   审核:刘雪峰  李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