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要求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学校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切交流学习体会和感受,一致表示要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共同努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部长(处长)邹子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方向。作为党委学生工作部门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履行教育、管理、指导、服务、赋能职责,带领全校学工战线同志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改革,服务“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教务处处长、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周建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教育强国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我校正在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走“深耕内涵、强化实践、特色发展”之路。打牢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根基,以课程改革小切口带动解决人才培养模式大问题,同时推动核心教材、核心师资团队、核心实践实训项目建设。深化培养机制创新,推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医学、生物育种等领域的专业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院长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海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特别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反映一所大学的高度,也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关键环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目标,深化科教融合,从高水平导师汇聚、优质生源选拔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入手,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面向国家战略急需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激发科教融合活力,完善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处长(部长)刘志亮:教育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是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工程,是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基础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单独部分进行阐释,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高等学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交汇点,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教育活动打造成科技自立自强和青年成长成才的丰沃土壤。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任利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新时代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提出的根本遵循。我校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接收来华留学生,先后培养了全球五大洲62个国家的4329名各类来华留学生,现已形成语言生、进修生、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层次齐全,多学科交叉发展的来华留学教育管理体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坚持开放办学的嘱托,着眼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推进“留学内大”品牌建设,丰富留学生国情教育和知化教育,完善我校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国际化提升,守正创新,踏实奋发,推进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化学化工学院2021级化学专业研究生吕倢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老师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我校材料、能源等方面成果辈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平台建设越来越好,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学习更加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全校上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希望自己能够把握当下,扎根科研,守正创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段晨曦: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是立足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的国家教育发展宏伟蓝图。建设教育强国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国梦、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法学院2020级法学专业本科生白昊泽: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如今时代,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为一名学生,面对时代召唤,我们更要自尊自信,不断从德智体美劳多方面提升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踔厉奋发,提升我们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动物学)本科生张睿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 来源:各单位    编辑:李文娟  伊德日格    审核:王烨辉  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