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内蒙古大学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祖国北疆,亮丽内大,守望相助,心向祖国。近日,内蒙古大学组织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集体参观“亮丽内蒙古 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重温入党初心。

践行初心使命,谱写奋斗华章,如今的内蒙古大学校园里到处洋溢着学习热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工作,迅速行动起来,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确保主题教育在党员干部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学校坚持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学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各单位负责人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为全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工作保障。

学校新建主题教育专题网,设置学习动态、专题辅导、主题时讯、心得体会、参考资料、学习矩阵等栏目,及时转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磅文章,实时发布学校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最新动态;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校园融媒体,开设“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专题专栏,及时对学校主题教育相关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在各校区醒目位置摆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雕塑;向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8本必读书目;制作投放灯箱75组,道旗165组;各单位LED屏滚动播放主题教育标语80余条,摆放展板展架70余个,悬挂条幅45条,将主题教育相关知识送到师生身边,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激发了全校上下投身主题教育的热情。各单位积极响应,结合实际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出彩出新。

4月18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结合各自特色,一体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以实际行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在全校持续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4月18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4月20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4月20日,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二、以上率下、“七学联动”,持续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

校党委把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结合学校实际,研究设计了领导班子带学、领导干部领学、党支部促学、理论宣讲导学、教育培训深学、网络平台比学、专家学者研学的“七学联动”模式,认真制定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持续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

截至目前,校党委书记带头为青年学生讲专题思政课1次,讲专题党课2次;校院两级共举办读书班95期,开展学习研讨213次;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所属党支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了学习全覆盖,进一步统一了全校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组织“旗帜·领航”学生理论轻骑兵宣讲团为兴隆巷街道下辖九个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关于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理论宣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赴复旦大学举办了处级干部培训班2期。

党员干部坚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发展结合起来,扎实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4月25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4月26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

5月12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四次集体学习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5月31日下午,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党组织纪检委员参观自治区廉政教育展厅,现场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三、坚持实践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校党委注重突出实践导向,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两件大事”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制定印发了《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对研究确定的调研课题、开展调研的方法步骤等作出明确要求。

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聚焦改革发展的重点、贯彻执行的难点、师生反映强烈的堵点,精准拟定课题,明确方法步骤,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确定“8+N”项课题。截至目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研究确定调研课题183项、制定调研计划394个、开展调研189次,破解问题14个,建立民生项目清单4个,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察实情、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的良好氛围愈发浓厚。

校党委要求领导干部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每项调研课题都要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形成可采用可借鉴可推广可示范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学校或本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依据。对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建立“问题销号”制度,防止纸上解决、虚假解决。截至目前,共开展调研交流67次,形成调研成果14项。学校不断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运用清单,建立巩固深化调研成果的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5月8日,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一行深入玉泉校区留学生和研究生楼建设项目、纪检监察学科和重大科研平台基础建设(玉泉校区三期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调研。

5月23日下午,校长武利民、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一行到蒙古学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5月23日,“青听思享”校领导见面日首场活动举办,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副校长杜晓东等领导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反映的教育教学、成长成才、权益服务等方面的问题。

5月15—19日,公共管理学院赴复旦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开展“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项调研。

四、以主题教育凝聚力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自治区“两件大事”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支持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若干措施》,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学科和科研优势,制定印发了《贯彻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工作方案》,助力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见行见效,努力在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体现内大担当、做出内大贡献。

学校按照“建设大平台、组织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工作思路,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重点建设了三位院士领衔的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生物医学研究院、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三个重大科研平台和科技创新高地。三个创新高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开工,基础设施投入总经费约为11.5亿元,建筑面积为12万㎡。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已引进了40余名高端人才,申请获批了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课题)8个,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扎实推进了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解决牛羊育种“卡脖子”问题,持续开展草原家畜种质资源的保存、挖掘、开发、创新研究,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种业振兴,持续不断开展牛羊育种等关键技术研究。针对我国黄牛体型小、生长速度慢、产肉性能差等缺点,我校用现代生物育种手段进行改良,研发出了3个双肌黄牛新品系。面向良种奶牛母犊需求,学校用了20年的时间,成功研制出了奶牛性别控制X冷冻精液高效生产新技术与新产品,实现了我国最大规模的产业化推广应用。建立、优化了阿尔巴斯绒山羊的人工受精、胚胎移植、体细胞克隆等一系列技术体系,制订了一整套绒山羊健康养殖管理标准并广泛应用……学校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热情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的步伐,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科研平台基础建设项目奠基

生物医学研究院与兴安盟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

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李光鹏教授团队做实验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迈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内大人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校将不断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内大力量!

 (编辑:李文娟   鲁娜     审核:王烨辉  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