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教育部部省合建专项调研组来我校调研

8月10日至11日,教育部部省合建专项调研组来我校就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和意见反馈会。调研组由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担任组长,成员由来自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的7名专家组成。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盈、王敏,校党委书记刘志彧、校长武利民、党委副书记乔彪、副校长高光来先后参加调研座谈会、实地考察和调研意见反馈会。 

8月10日下午,调研组在我校召开座谈会。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盈介绍了自治区落实部区合建协议和工作手册,推动内蒙古大学深化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特别是部区合建以来,强化政策供给和资源配置,助推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座谈会现场

刘志彧书记代表学校做部区合建工作汇报,他重点介绍了学校主要建设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表示要全面消化吸收调研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有所为有所不为,创新人才引育思路和举措,打造优势特色学科群,深化与对口合作高校务实合作,集中资源和要素全力建强用好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等科研创新平台,不断增强集群优势和辐射效应,更好培养一流人才,高质量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努力在学科特色优势领域争创一流。

8月11日上午,调研组召开意见反馈会,充分肯定了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四方联动作用,聚焦国家和自治区战略,积极打造三大研究设施平台等特色做法,建议自治区进一步落实合建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内蒙古大学部区合建工作,同时积极整合优质科教资源,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完善支持内蒙古大学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形成支持发展的立体化资源配置格局。建议学校积极与对口合作高校加强联系,进一步完善对口合作机制;建立多元筹资机制和资金监管体系,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立足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生物医学研究院、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国家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等研究设施(平台)建设需求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抓好抓实高端人才引育工作。

反馈会现场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敏在意见反馈会上表示,将认真研究调研组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在经费保障、博士生招生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内蒙古大学的支持。武利民校长代表学校感谢调研组的辛勤工作和宝贵建议,他表示,反馈意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对于学校纵深推进部区合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学校将在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下,聚焦完成“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持续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引育、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提速加力、提质增效,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调研期间,专家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学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考察现场

我校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调研活动。

 (文字:发展规划处   摄影:玉明    审核:李文娟  王烨辉  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