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推荐飞龙同志为自治区“最美职工”候选人的公示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开展选树2023年度自治区“最美职工”活动的通知》(内工字〔2023〕15号)文件精神和具体推荐条件要求,内蒙古大学工会组织进行了我校自治区“最美职工”的推荐工作。经学校党委同意,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讨论通过,同意推荐我校计算机学院飞龙教授作为自治区“最美职工”候选人。现就基本情况公示如下:

一、公示内容:

(一)基本情况

飞龙,男,蒙古族,1985年5月生,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要事迹

飞龙教授现任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鹏城实验室兼聘研究员。内蒙古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高层次培养人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一层次人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在TASLP、ICASSP、COLING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9篇,授权发明专利9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任务1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项、内蒙古政府重大基础建设项目1项、内蒙古关键技术攻关项目2项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飞龙教授带领团队主持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重大基础建设项目“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工程”。该工作为蒙古文古籍的保护和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飞龙教授以第一完成人研发了蒙古语语音合成等一系列智能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全球首款蒙古文人工智能云服务平台,填补了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多项空白,是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的一次重要跨越。该平台促进了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解决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智能交互需求,近五年取得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2816万元。

二、公示时间及反馈方式

公示时间为2023年5月12日—2023年5月18日,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接受全校广大教职工的监督。如有异议,请与校工会联系,联系电话:4992289。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内蒙古大学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