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感恩奋进跟党走,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凝心聚力——内蒙古大学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综述

今年9月是内蒙古自治区第40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我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感恩奋进跟党走,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上作示范”主题,广泛深入开展载体丰富、主题鲜明、感染力强的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相关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工作,制定印发《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活动主题和内容,对活动月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出台并组织实施《内蒙古大学党委贯彻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工作方案》,保证党的民族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围绕主题主线,切实抓好宣传教育

学校各单位结合实际,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班、读书会、学习研讨会、分享会、主题宣讲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和6部促进条例等内容。特别是围绕“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党外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统一战线工作干部培训班。

创新活动形式,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成功举办“桃李湖畔 石榴花开”内蒙古大学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亮丽北疆”校园那达慕活动。全校各级党团组织精心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类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共计60余场。组织师生500余人观看校史剧《桃李湖畔》,2023级全体新生观看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举办“北疆学子心向党”红歌展演活动。

依托各类载体,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LED屏等宣传阵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先进事迹等进行大力宣传。推送《坚持系统观念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一起来学习民族团结知识!》《桃李湖畔 石榴花开 | 我校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节正式启动》等主题推文,悬挂以“感恩奋进跟党走,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上作示范”为内容的条幅,校园道旗灯箱进行相关内容展示,内蒙古卫视晚间新闻报道播放内蒙古大学举办金秋诗会的场景,《内蒙古日报》发表《面对多民族的伟大祖国——刘成新著<命运共同体与文化共同体>论评》《以旅彰文 赋能北疆文化品牌打造》等文章,营造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内蒙古大学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巩固好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取得的各项成果,持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建立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更加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供稿:党委统战部      编辑:鲁娜     审核:白特古斯   斯琴高娃   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