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求真”讲坛第五讲 |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国家一级教授)孙宪忠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4月1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国家一级教授)孙宪忠在赛罕校区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我国民法典编撰与国家治理的关系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五周年系列活动之“求真”讲坛第五讲。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达胡白乙拉主持。

孙宪忠教授作讲座

会议现场

孙宪忠教授指出,民法典编纂是宪法制定之后,我国最为重大的立法工作之一,原因就在于民法典对国家治理所依赖的各种法律都发挥基础性、全局性和贯穿性作用。民法典作为国家重典,是依法治国的基本遵循。孙宪忠教授旁征博引,通过风趣幽默的案例分析阐明了依据民法典促进国家治理的六大要点,包括:依据民法典保障和支持经济基础运行;规范各种交易行为,为市场立规,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保障人民人身权利,促进社会精神文明;保障民生,促进人民福祉;充分保障民事主体自我决定权;多次强调“平等保护原则”,提升民营经济信心。孙宪忠教授勉励全体师生,要扎实掌握民法典的法思想、法感情、法技术三个要点,打开民法典的知识和制度宝库。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讲座内容与孙宪忠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

作为中国民法典制定过程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孙宪忠教授的讲座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为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提供有力学理支撑,对我校师生积极开展北疆法治文化理论研究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文娟     审核:崔荣     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