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武利民校长参加教育部2024年度部省合建工作会议

4月9日,教育部在郑州召开2024年度部省合建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推进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光彦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副省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省副省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董兆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劼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复旦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贵州大学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我校校长武利民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助力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做法和成效。一是加强互访交流,主动参与谋划建设。支持我校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4位院士(金力、许宁生、赵东元、赵国屏)受邀担任委员会委员,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强化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二是做好干部交流,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选派武利民同志任我校常务副校长(后任校长),选派胡薇同志任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兼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三是聚焦平台建设,推进特色学科发展。金力、赵东元2位院士分别领衔生物医学研究院、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建设。四是共享教学资源,开展学生联合培养。支持我校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接收我校选派的研究生到复旦生科院进行联合培养,其中,在读博士生宫红玉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代谢研究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王光彦副部长全面总结了14所部省合建高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16日来我校考察时作出的要“开放办学,在竞争中发展,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指示,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支持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十条具体举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同时对部省合建高校继续深入推进部省合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合建高校独特育人优势,构建育人新生态新格局,有力回答教育强国建设的核心课题。二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推动合建高校建强“大平台”、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服务建设区域创新发展高地。三是对标“两个先行先试”,探索培养拔尖人才,构筑区域人才中心,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当好服务地方“排头兵”,更好担起龙头高校责任。四是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做好资政服务,增强辐射能级,更好带动区域品质提升。五是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挥合建高校在国际合作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六是开辟教育数字化新赛道赋能科研平台数字化转型实践,塑造合建高校新优势,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根基。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聚焦教育强国建设,站在更高起点推进部省合建工作,按照《关于深化部省合建工作 推进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聚焦生物学、生态学和民族学学科群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打造草原家畜种质创新和繁育基地、生物医学研究院、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等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重点建设草原家畜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草原生态保护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全面提升生物学、生态学、民族学、材料化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水平,不断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努力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强区建设、内大何为”这个时代命题,持续提升服务自治区两件大事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自治区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我校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陪同参会。

(供稿:发展规划处     编辑:李文娟     审核:王勤    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