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家畜生物育种与胚胎工程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8月8日,由我校联合优然牧业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生物工程学会、内蒙古动物学会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为主要指导单位的“第四届家畜生物育种与胚胎工程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

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涌院士担任大会主席,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优然牧业赛科星研究院院长李喜和教授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薇教授担任执行主席,内蒙古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内蒙古农业大学曹贵方教授为大会秘书长。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赵吉,我校副校长刘永斌,伊利副总裁、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特聘顾问云战友,优然牧业执行董事兼总裁袁军出席大会并致辞。开幕式由李喜和教授主持。

刘永斌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业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家畜种业作为国家“种业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国家食品安全与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希望通过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国内外行业专家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机会,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与联动,为提升我国家畜生物育种与胚胎工程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人才培养,以及共商解码我国家畜种业面临的“高端种源与核心技术”卡脖子现状,推动产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呼和浩特市科技局、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的220余名科技人员参加了现场会议,同时会议通过网络进行了线上直播,线上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生人数累计超过5千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大会主席张涌出席会议

我校副校长刘永斌致辞

大会执行主席李喜和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英国皇家学会Azim Surani院士、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姜雨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原所长孙方臻研究员、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文杰研究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玉民研究员,分别围绕Advances in Mammalian Germline Biology、农业动物品种形成与分子育种、表观遗传突变与胚胎质量控制、我国肉鸡种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肉牛育种的痛点与突破路径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英国皇家学会Azim Surani院士作报告

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姜雨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孙方臻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文杰研究员作报告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赵玉民研究员作报告

下午的科技论坛中,中国农业大学刘国世教授、我校梁成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美佳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高学飞教授、优然牧业赛科星研究院孙伟研究员,围绕受精与胚胎早期发育、干细胞诱导、基因编辑生命科学相关基础研究、家畜胚胎工程技术进行深度交流;中国农业大学张毅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苗义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军教授、我校宋永利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曹贵方教授、亿康医学姚雅馨博士围绕家畜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生物育种技术研究、胚胎生产技术创新集成、单细胞检测新技术等专题进行展示,并对当前中国在牛、羊、猪、肉鸡育种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面临的困难做了详细的分析与探讨,并与参加会议专家、学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学术研讨会前,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科学技术处处长牛一丁、生命科学学院李喜和教授等陪同张涌院士赴我校草原家畜种质创新基地考察建设情况,并交流了基地下一步的功能建设推进、承接国家生物育种项目实施初步计划。张涌院士对基地的前期建设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基地能从根本上提升自治区草食家畜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良种繁育的科技创新能力,解决我国优质草食家畜种源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难题,打造贯通上中下游的草原家畜生物育种创新平台,为将来建成“草原家畜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提供团队、技术、资源支撑,奠定扎实基础。

我校刘书记等陪同张涌院士考察和林草原家畜种质创新基地

(供稿:科学技术处      编辑:鲁娜      审核:李文娟  刘雪峰 牛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