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建国教授团队和南京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团队在国际顶级材料期刊Adv. Mater.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建国教授团队和南京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团队在国际顶级材料期刊Adv. Mater.(影响因子29.4)上发表题为 “A Holistic Review of C=C Crosslinkable Conjugated Molecules in Solution-Processed Organic Electronics: Insights into Stability, Processibility,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的综述论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309779)。

 

交联策略在提高有机光电半导体材料的抗溶剂性、化学物理性质、机械性能和光电性质方面有突出的优势。在本综述中,作者围绕C=C双键可交联基团,总结用于可溶液处理的有机光电半导体材料的发展。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2021级博士研究生孙宁,通讯作者为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建国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林进义教授和黄维院士,内蒙古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单位。 

论文概述了在有机光电半导体中采用交联策略所产生的独特化学、物理和光电子特性,介绍了基于化学结构和化学物理性质扰动的C=C交联反应探测方法,进一步讨论了苯乙烯、三氟乙烯、不饱和酸酯等C=C型交联单元,以供设计和制备新型有机光电半导体材料提供参考。论文还概述了与该方法相关的光电应用,包括发光二极管、太阳能电池和场效应晶体管,对通过交联策略改进有机光电半导体及其光电应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有机共轭分子交联策略在光电领域中应用示意图

 论文链接:

N. Sun, Y. Han, W. Huang, M. Xu, J. Wang, X. An, J. Lin, W. Huang, A Holistic Review of C=C Crosslinkable Conjugated Molecules in Solution-Processed Organic Electronics: Insights into Stability, Processibility,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Adv. Mater. 2024.

http://doi.org/10.1002/adma.202309779

课题组简介:

王建国:内蒙古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2018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读博士后;入选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内蒙古自治区杰出青年、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青年领军人才、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江西省杰出青年、内蒙古大学“骏马计划”A3岗、内蒙古大学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等人才计划;主要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刊物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ggregate等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等基金项目20余项。现为《Aggregate》、《发光学报》、《集成技术》青年编委/编委、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临床微生物与感染精准检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学传感与诊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编辑:李文娟   审核: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