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铸生态之魂 育经纬之才——访生态与环境学院赵玲老师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四季坚守,育万千桃李。从事教师职业多年,赵玲老师时刻谨记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谱写了一曲曲教育事业的华章。

赵玲,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访问交流,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内蒙古自治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荣获内蒙古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内蒙古大学首届“培根铸魂”新时代教师楷模称号。


生态研究锐意进取,绿色希望遍洒北疆

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一名教学科研人员,赵玲教授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召开的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思路。她专注于内蒙古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为内蒙古自治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赵玲教授始终坚持结合内蒙古区域特色,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她认为,只有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让科研成果落地,她始终践行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产学研紧密结合。内蒙古地区工业发展以煤炭为主,大气污染问题尤为突出,赵玲教授根据内蒙古的实际情况,考虑到污染物治理方向与其他地区的区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研究,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贡献。赵玲教授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项。

育人无悔付出,桃李满园芬芳

   赵玲教授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学实践中,不仅强调理论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她坚信,只有通过亲身体验,学生才能深入理解和掌握环境科学的核心理念。

231B5

赵玲教授认为,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各具优势,并无绝对的优劣之分。她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大创、互联网+等竞赛,认为这些竞赛有助于发掘学生潜力,并检验自身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她付出了许多努力。她通过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助力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环境专业知识,其学生也在这些竞赛中表现出色,连续三年荣获国赛铜奖和自治区金奖。她的教学成果和学生的优异表现充分证明了她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育领域的贡献。

跨领域研究,打造多元课堂

赵玲教授对《环境法学》课程充满自豪,这门课程曾获评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是一门结合环境科学与法学的交叉学科课程,赵玲教授积极致力于此课程的教学,旨在通过环境法学课程,实现学生人文素养与科学知识的融合。赵玲教授认为,作为生态与环境学院的学生,应当具备专业法律知识,在步入社会并从事环境领域相关工作时,能够运用法律思维看待、处理和解决问题,做到知法守法、懂法用法,从而在生态环境领域持久专注地工作。在教学过程中,赵玲教授力求在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基础上,培养具备科学素养和法治意识的全方位高素质人才。

E98B5

赵玲教授将实践与教学紧密结合,使环境法学的课程更具吸引力。她通过讲解经典案例,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相关内容,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她还组织模拟法庭实践活动,让学生扮演不同角色,如法官、检察官、原告和被告。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内化所学知识,并体验法律的独特魅力。这种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与赵玲教授的教育理念相吻合,同时充分体现了环境法学课程的应用性。

在赵玲教授的教学影响下,许多学生对环境法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成功考取了环境法学研究生,这让赵玲教授感到无比欣慰。

教与学相长,汇聚良苦用心

“教学之法,本于人性,磨揉迁革,使趋于善。”在赵玲老师看来,照本宣科读PPT的教学方式不仅会降低学生对老师的评价,还会消磨学生对课程的热情。赵玲老师的课堂教学,可以总结为三个词汇:互动、笔记、表达。

“上课的时候互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课前,她会精心准备与学生的交流内容,如环境法学课程中的案例分享,环境工程学课程中的小视频观看等等。此外,她始终坚持课前复习上节课的内容,并进行提问。虽然这种方式可能在短期内让学生感到压力和不适,但长期来看,同学们会逐渐认识到老师的用心良苦,感觉到受益匪浅。

在授课过程中,赵玲教授希望学生能够认真记笔记,PPT上的内容不会很多,但都是课程的重点。她一方面希望学生能够紧跟教学思路,确保不遗漏任何要点;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防止学生在课堂上分心或昏昏欲睡。

在赵玲教授的教学理念中,“表达”具有重要地位。她通过布置展示汇报作业,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和办公软件应用能力。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她更希望学生是通过自己的理解表达对问题的见解,而不是写上死记硬背的答案,“死记硬背的答题方式对学习的帮助相对较小,考完试都会忘掉,没有内化为自己的知识。”赵玲老师说。


2325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赵玲在大气污染控制和水污染控制领域所付出的努力,正是这种“对自然环境如同对待生命”的体现,她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有人为此一直奋斗在路上。

采访最后,赵玲老师语重心长地寄语广大内大学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愿你们将“求真务实”的内大校训记于心,践于行,弘扬‘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扎根边疆,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在内大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文字:靳雨欣  韩飞月  编辑:刘阳  审核:刘寒娥  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