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蕾教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日前,由武利民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专项项目“面向空间环境的纳米功能薄膜设计、制备与应用”正式接到立项合同和经费拨款,该项目于2022年12月通过了科技部立项评审,立项国拨经费2450万元。

该项目是在很好完成了上一个国家重点研发纳米专项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揭示宏观尺度纳米薄膜材料的构效关系,发展光-热传播、力-电响应、声子热传导等新机制,设计制备可满足空间环境的高反射热控涂层薄膜、高灵敏度柔性传感薄膜、轻质柔性高导热薄膜等纳米功能薄膜材料。并以实验室结果为基础,突破宏量制备关键技术。通过空间模拟与在轨实验对薄膜应用评价结果反馈,进一步优化设计参数,达到可示范应用的技术成熟度。

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组建了四川大学、内蒙古大学、航天八院上海卫星装备研究所等四家单位相关科技人员组成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分别承担四个课题。内蒙古大学作为课题一负责单位,由化学化工学院王蕾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国拨研究经费550万元。这是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作为课题负责单位首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王蕾教授也于今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供稿:科学技术处   编辑:李文娟    审核:张智慧    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