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校友、内蒙古师范大学金峰教授为母校赠送古籍文献资源

5月9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在学校会议中心3号会议室举行“内蒙古大学校友内蒙古师范大学金峰教授为母校赠送古籍文献仪式”。仪式由中心主任那顺乌日图主持。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兼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郎磊、统战部副部长刘志勇以及中心特聘教授白音巴特尔先生、周太平教授出席。内蒙古师范大学谢咏梅教授、乌兰其木格教授、哈斯格日勒教授和金峰书苑的岱钦先生、乌日娜女士、希仁格日勒女士、刘红兵先生以及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会上,额尔很巴雅尔致辞,阐述了我校收藏古籍文献资源的历史渊源和重要意义,列举了《蒙古秘史》《大藏经》等文献资源在蒙汉民族文字交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史集》在世界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中发挥的作用和意义,四大名著在北方民族地区的广泛流传及其蕴含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等内容。他表示,学校将永久保护和保存金峰先生捐赠的文献资源,并将这些资源使用到教学科研当中。

那顺乌日图致谢,表示中心将对这些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后与学界共享,并实现永久保存。

金峰先生以“向母校汇报六十多年以来的工作,与同学们交流工作体会、感受和想法”为主题做报告。他希望同学们以愚公移山一般坚韧不拔的精神,确定初心,坚定信念,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研究工作。

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作讲话

金峰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内蒙古师范大学佛教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金峰书苑院长,也是我校1957级校友,发表多文种学术论文120余篇,专著16部,编著18部,《甘珠尔》400部,教材3部和文论集10多部。承担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中华大藏经蒙古文版对勘出版委员会总编辑、《蒙古学百科全书》副总编辑等职。先后建设了佛学文化研究院、金峰书苑、金峰书法苑和科尔沁传统文化书苑等。本次赠送的古籍文献资源主要包括《大藏经》目录、《大藏经》石刻样版、金启孮先生题字以及金峰教授本人出版的图书资料和相关影音资料。

金峰教授讲话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与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东北亚历史文化研究院签署了学术合作协议。

签署学术合作协议

(供稿: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   编辑:李文娟   审核:刘雪峰  那顺乌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