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组织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5月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法学院龙长海教授申报的《法治中国的理论建构》、蒙古国研究中心哈斯呼博士申报的《中国当代文学史》和外国语学院林杨副教授申报的《东胡史》项目获批公示。本次全国立项234项,内蒙古自治区获批三项,均在我校。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以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让世界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法治中国的理论建构》一书,由我国著名的法学家张文显教授所著,由法律出版社2016年出版;《中国当代文学史》由北京大学洪子诚教授撰写,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8月出版第一版,2007年6月出版第二版;《东胡史》是中国著名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史学家林幹先生的代表作之一, 1989年出版。此三项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高质量推进,将对推动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扩大我校在相关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产生积极影响。

申报学者简介:

龙长海,现任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法学博士、法学博士后;已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课题、内蒙古社科规划重点课题、中国法学会课题、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课题、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等课题多项;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一层次;已出版专著(合著)5部,在《当代法学》《中国刑事法杂志》《政法论丛》《圣彼得堡大学学报》等中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译文70余篇;获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内蒙古大学第十六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兼任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通讯评审专家。

哈斯呼博士201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自2018年7月就职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以来,主要从事蒙古国科研、教学工作,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自治区委托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有关蒙古国研究的学术论文。

林杨,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研究方向为翻译理论与实践、中国文化英译研究、内蒙古文化外译实践与研究。主持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主持2019年内蒙古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改革试点项目。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文娟  审核:刘雪峰  达胡白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