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召开第一届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盛夏青城,草木葳蕤,生机盎然。8月7日上午,我校第一届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市隆重召开。我校第一届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原校长张清杰院士;委员郝时远、祝世宁、赵东元、沈保根、赵进才、南策文、朝戈金、廖湘科、张涌、张跃等12位院士、专家再次相聚内大,为学校建设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会见了前来参加会议的我校第一届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并进行了座谈交流。王莉霞表示“两院”、复旦大学以及其他高校多年来对内蒙古发展给予了很多帮助,希望能够在院士培养、高等教育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为我们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添把力”。

会议现场

自治区副主席包献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劼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相关厅局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主持。

自治区副主席包献华致辞

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主持会议并致答谢辞

自治区副主席包献华致辞。他指出,内蒙古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各位委员多方参与、悉心指导下,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驶向快车道,步入黄金期。当前,在党中央教育强国战略的指引下,自治区正聚精会神全力建设教育强区。内蒙古大学作为自治区高等教育的“领头雁”和“排头兵”,要切实发挥龙头作用,充分释放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效能,坚持改革创新,做好战略部署,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凝练学科特色、强化协同创新、丰富育人内涵,持续打造一流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努力在落实自治区“两件大事”、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和担当。他希望各位院士继续为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把脉、问诊、开方,同时将目光放眼到内蒙古、将人才引进到内蒙古、将项目推荐到内蒙古、将成果转化到内蒙古,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校长武利民作工作汇报

校长武利民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社会服务、干部队伍建设、“放管服”和教育评价改革、对口合作等方面汇报了学校近一年的工作进展情况及“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并结合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分析了学校目前建设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发展思路。他指出,学校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精准引育国家级人才,扩大教师队伍规模,重点建设创新团队,打造自治区高端人才集聚地;要加大政策支持、建强优势领域,集聚资源和要素,面向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科学布局学科体系,建设优势学科;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内生动力,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我校第一届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讲话

我校第一届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原校长张清杰院士主持会议

张清杰院士主持了指导、交流发言环节。与会各位委员对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聚焦内蒙古大学“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动态,围绕内蒙古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端人才引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为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布局、重要改革举措等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及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重大项目、平台基地建设、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人才团队建设等提供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各位委员为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金力院士作总结讲话,对学校过去一年在“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内蒙古大学在未来发展中要主动融入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明确定位,处理好学科、人才、资源三个要素的关系。一要立足于学校原有学科优势,发展交叉学科,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做出特色;二要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设新的团队,做有组织的科研;三要争取政策的支持,同时与相关企业合作,进行产教融合,获取更多发展资源,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刘志彧致答谢辞,对各位委员相聚在草原青城,共同谋划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对自治区党委政府,特别是有关部门对内蒙古大学长期以来的务实性地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会议的召开是对学校发展战略定位与目标方向的一次再判断再分析再评价,也是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研服务、特色优势、条件保障等方面工作思路举措的一次再梳理再清晰再明确。各位院士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明确,指导性、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非常强。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总结、消化吸收各位委员的真知灼见和良谋善策,将其凝炼成共识、转化为举措、落实到行动。他表示要加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完善广开言路、广纳善策的专家咨询制度,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全力打造平台、全力优化环境、全力保障服务,为各位委员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定期向各位委员通报我校“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将各位委员的好想法、“金点子”转化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

会议召开期间,分别举行了中国语言文学、民族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建设座谈会和相关考察活动。各位院士、专家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学术优势,为各学科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把脉会诊,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文字:李文娟   摄影:李文娟  王鑫雨  何鑫雨   审核:王烨辉  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