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获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项目

11月14日,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项目拟立项名单。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忻丽丽组织申报的《道经特殊文字符号研究》获批公示。

该项目以东汉以来道经文献为研究材料,对其中的特殊文字及符号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具体包括道经“奇字”、云篆和符图等。项目拟从创制理据、形体结构、形音义关系、字词关系、文化心理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考察。这是学界首次对道经特殊文字符号进行系统性整理与研究。该项目通过对道经中特殊文字符号的研究,预期完善相关学术理论,创立交叉学科的研究范式。将助力完善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建设,并在交叉学科思路的“新文科”建设方面,发挥作用。

自2018年我校第一、全区首个冷门绝学研究专项《草原丝路上的突厥卢尼文、回鹘文碑铭、历史文书调查与再研究》获批以来,到目前我校已获批此类项目3项,主要学科领域基本涵盖了语言、文学、历史“老三篇”,这不仅显示了我校传统学科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学科优势,还展现了潜在的学术动力和挖掘的空间。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价值的研究,并对边疆史、边海防史等学科领域予以倾斜,鼓励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

忻丽丽老师

 忻丽丽,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训诂学会会员、中国文字学会会员、国际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东汉魏晋南北朝道经词汇研究15CYY028”(结项:良好),主持内蒙古自治区哲社规划项目一项:“魏晋南北朝道经词汇研究2014C114”(结项:优秀);参与省级项目两项、自治区教育厅项目一项;在《古汉语研究》《宗教学研究》《南开语言学刊》《汉语史研究集刊》《语言与文化论丛》《寻根》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编写教材《古代汉语》及《汉语入门综合课本》,参编论文集《国际汉语教学与中华文化》;分别于2016年、2018年两度获自治区社科优秀成果政府奖。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文娟   审核:吴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