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杜蒙羊”新品种通过国家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

11月24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香雪白猪等10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和亚丁牦牛等3个畜禽遗传资源审定鉴定结果。我区自主培育的“杜蒙羊”新品种名列其中,这是我国培育的首个适应于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的专门化肉羊新品种。

“杜蒙羊”新品种由内蒙古赛诺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培育而成。我校作为培育单位,主要完成了杜蒙羊育种方案设计、性能测定记录、遗传评估、分子辅助育种、系谱鉴定以及高效扩繁和推广等,为杜蒙羊的育种工作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杜蒙羊成年公羊

杜蒙羊成年母羊

“杜蒙羊”新品种是以杜泊羊为父本,蒙古羊为母本,经过杂交创新、横交固定和群体扩繁三个阶段选育而成,经过20多年的培育,目前已选育了20多万只生产性能高、遗传性能稳定的群体,适应农区舎饲、半农半牧区放牧补饲等多种养殖方式。杜蒙羊成年公羊体重为85.88公斤、母羊体重为62.76公斤 ,公、母羊6月龄屠宰率分别为50.15%和48.83%,平均胴体重为24.58公斤,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杜蒙羊”经产母羊繁殖率达到了157%,截至2022年11月,杜蒙羊累计向内蒙古自治区及山东、宁夏、甘肃、新疆等地推广270余万只,实现产值54亿元,直接增收超过8.64亿元,为实现草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牧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多年来,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刘永斌研究员、王建国研究员带领团队,与国内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组成内蒙古肉羊种业创新联合体,以实现优质种源自主可控为目标,通过建立优质肉羊联合育种技术体系,聚焦制约肉羊种业的关键核心问题开展联合攻关,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畜牧业发展的“芯片”。今后,我校将聚焦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需求,持续加强与内蒙古赛诺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开展肉羊等优质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应用示范,支撑自治区种业振兴。

(供稿:科学技术处  编辑:李文娟  审核:吴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