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教师主编的《内蒙古植物志》(第三版)荣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提名奖

近日,中国出版协会公布了《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奖结果》。由我校赵一之、曹瑞、赵利清三位教授担任主编的《内蒙古植物志》(第三版)荣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提名奖,是内蒙古唯一获此殊荣的图书。

《内蒙古植物志》是一部记录内蒙古野生维管植物的志书,第三版分为六卷,由我校赵一之、曹瑞、赵利清三位教授担任主编,凝聚了全区数家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编撰而成,共收录内蒙古野生维管植物144科、737属、2619种,另有栽培植物1科、63属、178种。每个种的描述包括中文名、别名、拉丁文名、主要文献引证、性状描述、生活型、水分生态类群、生境、重要种的群落成员型及其群落学作用、产地、分布、区系地理分布类型、经济用途、彩色照片及黑白线条图等,另有科、属特征描述及科、属、种的检索表。

《内蒙古植物》共出版三版。与第一、第二版相比,第三版新确认了野生维管植物11 科,新增加野生维管植物1 个新分布科、53 属、320种,合并3 属、141 种。另外,增加了第二版之后发现的1 新族、2 新属、3 新亚属、2 新组、43 新种、20 新组合种、7 新变种、6新组合变种。同时,第三版比较全面地为每个种插入彩色照片近4000幅,补充和替换了近500幅黑白线条图,全书共约2800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洪德元,北京植物园首席科学家马金双,我校教授刘钟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植物标本馆馆长张宪春,北京大学教授饶广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全儒,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研究员张寿洲,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吴玉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潘伯荣等院士专家对本书的出版价值给予充分肯定。他们一致认为该书是一部高水平的中国地方植物志,对深入研究内蒙古乃至蒙古高原的植物区系、分类和植物地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亦为有关科研、教学、生产和管理部门提供了可靠的基础科学资料。

目前,《内蒙古植物志》(第三版)已经广泛应用于内蒙古农、林、畜牧、草原、中医药(蒙医药)、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园林绿化、高等院校、科普等领域,成为一部兼具参考性和实用性的重要工具书。

素材来源:内蒙古出版集团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文娟   审核: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