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蓓蕾破香时,雨泽物生辉 ——访经济管理学院崔新蕾教授

接到采访任务后,记者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官网上搜索了崔新蕾老师的个人介绍,三页PDF,很好地展现了她的学术成就,但是崔新蕾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似乎没有人能仅仅通过这三页PDF知晓。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决定去一探究竟。

原计划在第一次见面之后就采访崔新蕾,但因为时间上的冲突,不得不另寻时间。忙,似乎已经成为崔新蕾生活的一部分。

不忘初心 反哺家乡

崔新蕾,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现担任经济学系主任。她主要研究土地经济与管理、区域经济与城镇化。

8EE4B

2007年,崔新蕾在完成本科四年的学业之后,以直博生的身份继续在华中农业大学进行深造。从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出发,崔新蕾坦言自己在教学中会常常鼓励学生去尝试,以“干一行要爱一行”的心态出发,彻底地深入到某一专业或行业,试着从中获得正向反馈,培养自己的兴趣。

而她自己也积极地践行着这个信念。2012年6月,崔新蕾从华中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毕业,“是去发达的地区,或者选择更好的高校”,当时的她面临着许多选择。终是出于对内蒙古这片广袤大地的热忱,她最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全心全意地投身到内蒙古大学经济学的教学科研和发展建设当中。“作为内蒙人,可能还是有故乡情结。”崔新蕾在说出这句话时,眼神中满是坚定。

2019年在崔新蕾和经济学系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学专业通过了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认定。不忘初心,坚毅前行。崔新蕾以所知所学,扎根在内蒙古这颗祖国北疆的明珠之上,为我国的发展建设着力培养经济学人才。

而作为一名辛勤的老师和潜心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在被问到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时,崔新蕾向记者坦言,尽管二者之间的平衡比较困难,但经济学中的效率概念让她形成了在开始做事之前会提前做好打算、好好规划的习惯,这无疑能对她的生活学习工作产生莫大的帮助。同时,崔新蕾也对父母家人心怀感恩,这也许是她能够不断前行的动力。

严谨却亲切 认真也活泼

崔新蕾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正式采访前,记者有幸找到了几位受她指导的研究生。“崔老师总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应用经济学2022级的硕士研究生段珂在采访中这样告诉记者。他说,崔老师给他留下的亲切和蔼印象,“到现在也没有改变”。

终于见到崔新蕾,是在2021级经济学1班的区域经济学课堂上。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似乎一谈到教授,总是会想到一个头发花白,不苟言笑,还戴着啤酒瓶底一样厚眼镜的老人。但是第一眼看见崔新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个子虽然不高,但是却自带一种气场,有多年科研培养出来的严谨性,也有一种平易近人的亲和力。

当记者和崔新蕾自我介绍时,也许是因为第一次见面,她似乎有些平静。但在随后更加深入的交谈中,崔新蕾便展现出了她独特的人格魅力,也的确如大家所说的那样,“和善,亲切,平易近人”。

崔新蕾上课时,整体上来说是严肃的,“因为学习知识的时候,需要严谨的氛围”,上这堂课的一位本科生告诉记者。但崔新蕾并没有将自己抽离出课堂,而是充分地关注到每一位同学在课堂上的状况,也关注到课堂的气氛,及时地调整讲课内容,尽最大努力不断地调动着同学们的积极性。

较长时间的课堂总是容易让人不自觉地注意力降低,崔新蕾也总能及时地发现,或通过提问,或通过小故事,活跃课堂气氛,充分调动大家的注意力。“认真,风趣。”这是记者在课前课后采访时听到的最多的关于崔新蕾的评价。理论和实例相结合,这是崔新蕾讲课时的最大特点;轻松自然,这是崔新蕾讲课时的课堂气氛。

“我们谈到生产专业化,比如说在南方的一些村落,他们整个村落也许就生产纽扣,或者说你们喝奶茶时的吸管。”崔新蕾微笑看着同学们。她通过浅显易懂的例子,让经济学知识基本为零的记者也很快明白了什么是生产专业化。

“为什么特斯拉选择在上海建厂,而不在呼市?”崔新蕾问到这个问题时,记者心中也产生了疑惑,“一般来说,以收益最大化为目的的厂商都会选择将市场规模较大的区域作为生产的区位,所以选上海不选呼市。”通过一个和日常生活贴近的小问题引入,崔新蕾展开了对经济自由化与生产、投资转移等内容的讲授。

有很多老师在讲课时会倾向完整地将课件上的内容讲述给大家,但是崔新蕾更喜欢以课件上面的内容为基础,结合自己所知,不断发散、拓展,更好地将知识传授给大家。2021级经济学1班的另一位同学告诉记者:“感觉这样的讲课方式比较利于大家理解知识,印象也会更加深刻。”

既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也当学生的人生向导

在聊到任教期间比较印象深刻的经历时,崔新蕾沉思了一会,回忆起了在她初入内蒙古大学后当班主任的经历。在当班主任的第一年,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同学们的情况,她会带上小本子,在中午或晚上到班里的每一个宿舍了解同学们的情况。而当时她带的班里有一位来自贵州的同学,因家里仅有母亲一人工作,弟弟还在念初中,这位同学曾几度提出想要提前为家里分忧,放弃学习去工作。

崔新蕾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和这位同学进行深入地交谈,并在贫困建档和申请助学金等环节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这位同学。“我当时告诉他,你一定要坚持读下来”,崔新蕾说。在崔新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和不断帮助下,这位同学最终完成了本科四年的学业,顺利毕业。“崔老师,特别感谢你!”这位同学在毕业后向崔新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这段经历也让崔新蕾获得感满满。

“在学生有困难的时候,你给他一点点的鼓励,去帮助他,可能这些对他未来的人生都会产生改变。”崔新蕾感慨。

把研究和论文做在祖国的大地上

崔新蕾的人格魅力,还体现在她的认真和耐心上。来自应用经济学2022级的硕士研究生王冉冉在采访中说:“崔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见过内核最稳定的人。”

近年来,崔新蕾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目前正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项目”、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内蒙古自治区直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各1项。从2013年至今,总计完成项目近16项。并在《中国土地科学》《资源科学》《农村经济》《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科技管理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几乎每年刊发一篇CSSCI期刊。而在被问到这些论文和成果时,她也只是笑了笑。

在大约一小时三十分钟的采访中,崔新蕾耐心地花费了近五分之一的时间,用最直白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的例子,向作为“门外汉”的记者清楚地解释了“农地城市流转”“土地经济管理”这些有些晦涩的经济学术语,这让记者对于后面更深入的交谈也有了信心。

关于崔新蕾现在的研究方向,通俗来讲就是研究在城市建设用地扩张是否能支撑其高质量发展。在聊到自己的研究时,她深入浅出,并没有出现让记者一头雾水的情况,“整个城市的建设用地,也分为很多种类,比如我们学校就是教育用地,还有一些商业用地,比如说海亮,还有一些住宅用地、工业用地。”“那么这样一个城市内部,这些不同产业的、不同用地的配置结构,会不会影响到当地经济的增长质量?或者说那些用地结构,是不是最优化的?”在她的讲解中,记者也逐渐对城市用地关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对于经济学这个专业的学习,您有什么建议或者心得可以传授给想深入学习这个专业的后辈们呢?”在采访的最后,我们以学生的身份向她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

崔新蕾思考了一会儿,“我觉得,对于本科生来说主要是去培养自己的兴趣,从课堂上发掘出在这个专业中自己感兴趣的点;而对于研究生来说,则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这样能快速扫清迷茫。而且无论怎么说,要学好一门专业,一定要打好基础。”

“要踏踏实实读书”,崔新蕾在上课时总会向学生强调这句话,也许在这句简简单单的话的背后,不仅是她以过来人身份给每一位学生的忠告,也是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于学生的殷切期盼。

在这次访谈后,在文章最开始关于崔新蕾老师是一个怎样的人的疑问应该已经解开:她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是一位严谨治学的科研工作者,但也不仅仅是这些,她更是一个亲切和蔼的知心朋友,一位诲人不倦的人生向导。

(文字:白宇航 刘芮豪    编辑:刘阳    审核:刘寒娥、邢渊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