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举办2023年科技活动周科普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树立“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在5月30日科技工作者日,我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建国教授为师生作题为《发光材料的历史、应用与未来》的科普讲座。学校各学院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14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张智慧主持。

讲座现场

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张智慧主持讲座

王建国教授作科普报告

王建国教授从光与神话故事讲起,回顾了光与社会发展的历史,探寻了自然界和身边的发光现象,阐释了发光材料的分类及其发光机理,详细介绍了聚集诱导发光材料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AIE)及AIE快速发展的20年,以及发光材料在光电器件与显示、生物成像与治疗、传感与刺激响应等方面的应用,展望了发光材料的未来。

讲座中,王建国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现场互动交流

此次讲座也是我校2023年科技活动周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科普讲座,让师生进一步了解到发光材料的奥妙,普及了科学知识,激发了探究科学的兴趣,提升了师生科学文化素养,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了广大师生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供稿:科学技术处   摄影:实习记者  孙丕霞     审核:牛一丁)